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

我在實小撞見一株樹

一株新苗在國語實小的國土上安身歸化落了籍,從此,準畢業生們暫時忽略其他樹爺爺的存在,為它澆灌,為它呵護,就像師長們很有耐心的諄諄化育。我的心裡只是想著:將來那裡會有一棵樹,是我們的孩子在老師們的帶領下親自栽種的樹,一棵樹本能的站在那裡,煞是英挺!我要告訴我的兒子:﹁能做一棵大樹,就不要只做一片葉子。﹂

大自然是美不勝收的,清風明月、晨曦晚照、高山流水、松風海濤,往往讓我們目不暇給。樹也有它系出名門的美感,樹的糾繞蟠屈、樹的向下扎根、樹的向上昇華,都是它的畫像,樹有很多種口味。有時候,遇見一株美麗的樹,你會很輕易的嘆為觀止!

有的樹嚴謹而穩重,有的樹飛揚而瀟灑,有的樹柔緻而依人,有的樹剛毅而敦厚。遇見一株可愛的樹的心情是難以言喻的,樹給人的視覺印象豐富而多樣,流淌在心靈的,卻是簡單的快樂,恆久的寧靜與不變的立場。

我在實小撞見一株生命現象強大而充沛的柚子樹。比起校園中豔麗耀眼的花海,頂天立地的樹王,它是一株小小的希望,離熬出頭還有一段漫漫的歲月。停下腳步來仔細看一看這株幼嫩嫩的小樹苗,它有無限欣欣向榮的可能,是美麗的邂逅,也是一齣浪漫故事的開始。

有一天,這株樹也會長成它的身軀,成為樹族中的中流砥柱。也許亭亭玉立、也許矮矮墩墩、也許戟劍森森、也許張牙舞爪、也許搖曳生姿、也許佝僂其中,不管它是那一種臉孔,都會是令人愉悅的蛻變。孩子,你也是師長們精心培植的根苗,今後,你將從實小的盆栽移到另一方有風有雨的大地上,結實的踏出你的第一步,你也要是一棵有模有樣的大樹,讓我們能在你的樹蔭下,搖著團扇,驕傲地口述你的歷史。

小樹沐浴在夏日薰風之中,隨著畢業生的各奔前程,它抽芽放蕊,應有一番自在自立的心情。根扎在哪裡,家就在那裡,命運已然註定,永遠沒有顛沛流離之苦,它會默默展開生之傳奇,等你們回來檢視它的茁壯與歌頌它的綠意盎然。有一天,枝頭滿春綠,它能招蜂也能引蝶,螞蟻會迤邐出溜,蟬在枝枒引吭高歌。樹是活的。

樹雖不能言,也不解語,可是它也有生老病死,它也有榮枯興衰,它也應該婉約有情,不必等到成為參天古木,鬱鬱蔥蔥,綠蔭扶疏,黑壓壓一片,你們才衣錦榮歸,有空你們都可以回來走走,聽聽老師的聲音,看看小樹的綠意。樹只知道專心長大,然後提供鳥兒的家,為小朋友伸展蔭涼的樹影。樹的可愛,就在它有一種努力向上生長的樣子;人的的可貴,也是在他不斷的奮鬥。

  孩子們,不管颳風或下雨,你都要時時溫習樹的性情。

  這樣子,我在實小撞見一株樹,就不會成為無稽之談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