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

說點真的

小老弟們,你還記不記得﹁國文先﹂的第一堂課?我不是在賣弄。

後來,老人家我將自以為是人生智慧的教材,漸漸收了。原本以為你們是一等一的資優生,各方面的能力都很優越,有責任多裝一點東西給你們。我的期待並沒有落空,你們的領悟力特別高,一點就靈,我暗暗竊喜,真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。

但是,像一部大吸納機的諸君,可以吸走知識的每一個片段,卻捕捉不到智慧的精華,人文的學問不能移入言行舉止,我知道:那是空的。同學們可以安頓好每一絲的知識,卻不見自我安頓的成長,那是我的責任,當老師的要加油了。人生該有的歷練還沒有出爐,智慧的點化是不能偷跑的。那會是另一種揠苗助長。所以,我回歸基本面。

當我發現:你們當中的多數,仍和其他班一樣,很多普通常識也很貧乏時;當我發現:你們當中的多數,仍和其他新駝客一樣,只是抱著教科書長大的孩子時,我慶幸我掉頭的是時候,我們先打打底,把該懂的先扎實的學好。

多少個奧林匹亞的獎牌,多少個臺大醫科、電機、資工、法律,原本是建中人該有的能耐,當老師的,只有與有榮焉,不敢掠美。這樣是健康的。

如果有人說你的學生很懂事、很窩心、很成熟、很合群、很會替別人想,這時候,稍為有一點勇氣的師長,都願意站出來分享。那是樹人的驕傲。

上課伊始,我推出第一道菜|地山謙的微旨,算是一種心訣。我知道你們懂,懂的層次是知識,那是你的聰明;我也發現,你們並沒有真懂,不懂的層次是人生的慧力不足,那不是你們的錯,很多事需要時間來解決。

二十年來,我們見過很多資優生,也為很多多才多藝的紅樓才子喝采、讚歎過!有更多的難過是,學生只有能力聽掌聲,只有本事給噓聲,到過建中演講的學者名流,有幾個有膽子來第二次?﹁人不輕狂枉少年﹂,是指這個嗎?出了建中校門,很多人扶搖直上,超越巔峰;君不見,還有更多的學長並不順心,如果我們有權幫他們找原因,你說:會是哪些呢?

你們才來一個學期,路還很長,我只是說真話,不必太在意,也不必太沉重,就當作﹁恨鐵不成鋼﹂吧!
做一個國文老師,我也很自責。浸淫文學領域幾十年,教書也教到進入退休的暴風圈之中,總是修不成風流倜儻的氣質,從身上也嗅不出經史子集的書香,滿臉橫肉,可鄙者多。多的是流裡流氣,少的是文質彬彬。如此裝扮,站在你們的講臺前,實在有說不出的褻瀆。所以,從開學以來就趴著呼呼大睡的那位有真知灼見的同學,我不怪你。

我多麼希望能培養你們多一點人文的素養,要知道人文哲學的腳步和數理科學不同,多一點浪漫、多一點沉思、多一點想像、多一點閱讀、多一點澄靜、多一點琢磨、多一點領略,你才能抓住文學列車的節奏,也才有更好的機會享受生命的光華!

也許,多數同學只能是數理資優,那是上帝的事,不能苛求你們,話說回來,這不也就夠了嗎?有幾個建中人擁有這一頂亮晶晶的桂冠?但是,老王賣瓜,自賣自誇,我還是不死心:同學們!人文世界充滿著數不清的驚奇,可以陶冶你的性情、增進你的慧智、充實你的知識,讓你一次又一次的陶醉,一次又一次的流連忘返。太陽雖然暖和,還得要你親自去曬,旁人卻替你曬不來!

字裡行間有點老氣橫秋,原諒我的倚老賣老,不好聽的話不一定值得聽,卻一定逆耳掃興;上了年紀的人,不是不知道囉嗦的下場,像隻討人嫌的烏鴉呼吶喊叫的,說穿了只想對自己交代。當有一天,你也這麼嘮嘮叨叨,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時候,你就知道你已經脫胎換股,可以稱得上是盡責任的男人了。有那麼一天,請打個手機給我。如果我活得夠長的話。

涉過一道河
還有一條江
翻過一座山
又有一架嶺

這就是跋涉的命

峰高無坦途
更上一層雲

新的年來了
讓我們一起共鳴─達達的馬蹄聲

林明進 鞠躬 馬年前夕小老師催逼下的自白

沒有留言: